學會新聞

顯示完整選單

展翅再起 飛向南天 - 第 40 屆哥倫比亞放射線醫學會年會側記

   

展翅再起 飛向南天

第 40 屆哥倫比亞放射線醫學會年會側記
理事長 郭萬祐


  8月初代表學會赴中南美洲哥倫比亞的卡塔赫納 (Cartagena),出席第 40 屆哥倫比亞放射線醫學會年會,履行與姐妹會-哥倫比亞放射線醫學會 (Association of Colombia Radiology, ACR) 的學術交流合作協定。這是本人在本屆理事長任內第二次赴中南美洲進行交流訪問,和上次去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簽署兩國放射線學界備忘錄一樣,兩次的行程都是來去匆匆。換句話說,飛行的時間比待在訪問國的時間還長。
 

郭萬祐 Federico G. Lubinus
 
本學會理事長郭萬祐與哥倫比亞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 (Association of Colombia Radiology, ACR) Federico G. Lubinus 於 第 40 屆哥倫比亞放射線醫學會年會在卡塔赫納國際會議中心召開期間,各代表雙方學會商談未來繼續合作發展事宜 (攝於 2015 年 8 月 6 日卡塔赫納國際會議中心)

 

  在與哥國 ACR 的合作簽訂架構下,雙方有義務互派專家出席彼此的會議並發表演講,今年哥國的第 40 屆年會邀請我們與會的演講主題是「產科影像學」。學會秘書處曾在去年公開徵求志願者代表學會前往,幸好,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沈書慧醫師勇於承擔,慨允答應前往。本人,有幸當起草者,當然也義不容辭共襄盛舉。這次的會議中有關「產科影像學」的活動均安排在同一天、同一教室總共有 7 場演講,沈醫師和本人負責 3 場,分享我國在產科影像學方面的經驗。在面臨全球性「少子化」與「老年社會」的嚴峻挑戰環境中,這個課題的研究與成果報告更見珍貴。會後沈醫師還獲哥國放射線醫學會官方刊物邀稿,撰寫「產前磁振在非神經系統先天性異常的應用」。哥倫比亞是西班牙語系國家,會議官方語言當然是西班牙文,對我而言當然是「鴉鴉烏」。還好主辦單位細心安排,在整天的產科影像學課程中,有即時的英文口譯服務,讓我們除了看圖識字之外,可「隨文入觀」,吸取與學習演講內容的精髓。我想在未來的雙方的互訪活動中,這項服務的提供仍然必須繼續要求,雖然他們的與會者,一般而言均有平均以上的英文水準。

  在短暫的停留時間除了演講、聽演講外,也安排了一次雙方學會的正式交流座談。這次會議事實上是一個四合一的會議,包括:
1. The 40th Colombia Congress of Radiology
2. Ⅴ Latin-American Congress of Technologists of Diagnostic Imaging
3. ⅡNational Meeting of Radiology Residents
4. Ⅵ National Meeting of Directors of Diagnostic Imaging Service

  依官方統計:合計總共有來自 18 個國家、1474 位出席者與會。會議活動內容涵蓋 2 個會前課程、7 個同步會場、超過 200 個演講題目、23 個訓練活動、有來自 14 個國家 75 個演講者、261 篇學術論文、15 個應邀的國際學會、1 個年度邀請國、以及 43 個展場攤位 (Two pre-congress courses, 7 simultaneous rooms, over 200 lectures, 23 workshops, 75 guest speakers from 14 countries, 261 scientific papers, 15 invited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societies, 1 session of "Peru, Invited country" 及 43 companies in commercial exhibition)。

  哥倫比亞是中南美洲西班牙語系國家的龍頭之一,雖會議名稱為 ACR 年會,但臨近的十幾個國家的放射線專家都會出席此會議。就學術與「放射線政治學」的角度而言,這也是一個我國放射線學界推展國際觸角重要的場合;從專業的角度來看,ACR 的學術活動水準相當不錯,他山之石值得學習。在文化與民情方面,中南美洲和我國相當不同,值得有興趣的會員去一探究竟。在此雙方學會的正式交流座談中,我們達成初步的共識-本學會應邀擔任 ACR 第 41 屆年會的應邀合作國 (Invited Country),共同推廣國際合作及放射線專業,細節將於後續時間內繼續研辦。哥國的放射線年會一向在卡塔赫納召開,明年將擴大與全球最大規模的西班牙語系神經放射線學會議 (SILAN, Sociedad Ibero Latino Americana De Neurorradiología Diagnóstica Y Terapéutica, http://www.silan.org/) 共同舉行。展望未來,期望在 2016 年 8 月,有更多的會員同好能共襄盛舉,出席第41屆哥倫比亞放射線醫學會年會,本人願意再度「展翅南飛」跟大家一起造訪聯合國科教組織指定的人類歷史遺產城市「卡塔赫納 Cartagena, Colombia」。
 
卡塔赫納
 
會議中途茶歇時間,由卡塔赫納國際會議中心的陽光廣場陽台隔著海灣眺望人類歷史遺產城市
「卡塔赫納」漂亮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