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新聞

顯示完整選單

人工智慧AI會取代放射線科醫師嗎?

人工智慧AI會取代放射線科醫師嗎 ?

萬永亮1 吳宛蘋2 陳永介3 陳世杰4 張允中5
1 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主任兼所長 林口長庚醫院影像診療部
2 林口長庚醫院影像診療部
3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影像醫學科
4 台大醫學院放射線科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秘書長
5 台大醫學院放射線科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


  最近國內外有太多網路消息、人工智慧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名人語錄與新聞報導,宣稱放射線科是夕陽科別即將很快的被人工智慧 AI 所取代,因此不值得新進醫師選擇當作人生志業。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大家有目共睹人工智慧 AI 近幾年的發展的確相當快速,但是發展 AI 的目的並不是要取代放射線專科醫師,而是要更強化由放射線專科醫師所提供的專業醫療服務 [1],利用它的優勢來為醫學影像增加更多的應用價值和實用性,以達到個人化的精準健康照護 (precision medicine) [2]。過去一年多,在諸多國際醫學影像學術會議上不斷的被提醒,人工智慧 AI 的進步會讓懂得駕馭 AI 的放射線專科醫師更能發揮臨床價值,朝向真正的以價值為基礎的臨床工作 (value-based practice) 邁進;換句話說,未來人工智慧 AI 只會讓放射線專科醫師更加強大,也更有價值 [3]。同時,放射線專科醫師除了日常的影像判讀撰打報告之外,目前有越來越多微創手術介入性的診斷和治療,當然還包括放射線醫學的基礎臨床教育研究,醫院機構內部影像產生流程機器的設定及品質控管,臨床即時的照會討論,共同照護病人的團隊會議...等;因而,未來放射科專科醫師的角色將更注重溝通能力,以搭起病患、臨床醫師、影像與電腦之間的溝通橋樑 [3,4]。

  可以想像,其實人工智慧 AI 的發展必定是會大幅影響未來醫學的各個專科!因此,對於即將要面臨選科的新手醫師們來說,真正了解 AI 在各個專科領域上的可能性,讓自己成為生涯主宰就顯得更加的重要。從目前人工智慧 AI 在放射線學的研究方向看來,AI 可以非常有效率地幫忙放射線專科醫師的事情至少如下所列:事先篩選出懷疑的熱點 (hotspot)、提醒影像上有懷疑的緊急狀況來建議提前撰打發出這份報告 [1]、主動提供個人先前撰打類似影像的病理結果、自動化比對在前︑後次影像腫瘤體積大小的變化、藉由更精細的以像素為基礎下 (pixel-based) 的探索能夠進入到精準的放射線影像診斷 (radiomics) [2]、線上同步顯示撰打中報告類似影像的文獻參考…等等,更多的應用考驗著所有放射線專科醫師來發揮想像力。預測未來一定會發展到個人化的人工智慧 AI,屆時不但能使得每一個放射線專科醫師的報告流程更加順暢有效率,報告的內容也將會更加的切中臨床所期,成為引領以病人為中心個人化精準治療最重要的影像生物指標 (imaging biomarker) 。所以,有了人工智慧 AI 的協助,未來放射線專科醫師的能力將會如虎添翼!也將會歷史重演如發明 CT 一般,放射線專科醫師的地位有如階梯般的提升 [2]。

  因此,現在選擇加入放射線科,一起來發展人工智慧AI強化的醫學影像和放射線科學,以追求提供給病人更好的醫療品質,著眼在長期的醫學生涯規劃上,在有人工智慧 AI 加持之下的放射線專科絕對是最具潛力與競爭力的選擇!

References:
1. Thrall JH et 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chine learning in radiology: opportunities, challenges, pitfalls, and criteria for success. J Am Coll Radiol 2018; 15: 504-508.
2. Dreyer KJ, Geis JR. When machines think: radiology’s next frontier. Radiology 2017; 285: 713-718.
3. Munk PL. A brave new world without diagnostic radiologists? really?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Radiologists Journal. 2018; 69: 119.
4. Slachta, Anicka. A lack of communication skills—not AI—is the greatest threat to millennial radiologists.
URL: https://www.radiologybusiness.com/topics/leadership/lack-communication-skills-not-ai-greatest-threat-millennial-radiolog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