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大醫院施怡倫醫師

 

日本富士電視臺最近播出的《Radiation House X光室的奇蹟》,是難得以放射科為主軸的醫療劇,藉此機會來聊聊劇中相關的小知識吧~~

第一集後半甘春醫師要幫菊島先生做血管攝影,到底什麼是血管攝影呢?

血管攝影是用來檢查血管相關病灶很重要的一種方法,可以用來診斷血管狹窄、動脈瘤、動靜脈畸形、血管豐富的腫瘤……等等。放射科醫師會將很細(直徑通常小於2mm)很長的導管放入患者的血管,通常是從鼠蹊部的股動脈放入,在X光的透視下將導管移動到要檢查的血管;之後再由放射技術師操作儀器,從導管一邊注射顯影劑進入血管一邊照X光,這樣就可以把血管的狀況檢查得非常清楚。在劇中是要檢查腦部血管,所以甘春醫師穿刺股動脈放入導管之後,一路把導管往頭部移動,經過主動脈到達頸部,到達了通往腦部的動脈,正準備要打顯影劑攝影的時候,就被主角阻止了……。劇中還有一個小細節,甘春醫師在做血管攝影前在工作服外再穿了一件看起來很硬很厚的衣服,這是因為醫師會在檢查室內在X光透視下操作導管,所以要穿上鉛衣來減少輻射暴露。

除了腦部的血管之外,血管攝影也可以用來檢查全身其他部位的血管。另外,血管攝影不止是可以用來診斷病灶,更可以藉由導管來做治療。舉例來說,像是急性腦中風時可以打通阻塞的腦血管、腸胃道出血時可以塞住出血的血管、肝臟腫瘤可以栓塞治療……等等,血管攝影的用途真的很多!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在之後的劇情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