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大醫院 江品儀醫師

 

幽閉恐懼症與磁振造影檢查

 

幽閉恐懼症是對密閉空間的一種焦慮症,患者在某些情況下,例如電梯、車廂、隧道或者機艙內,可能發生恐慌症狀態,或者害怕會發生恐慌症狀。患者可能出現心跳快、呼吸不順、流汗、晃動、頭痛、噁心,嚴重點會有恐慌發作的感覺。

 

而這些跟和磁振造影檢查(MRI)有哪些關係呢?

 

首先先了解磁振造影檢查的機器:

 

 

它沒有輻射線,依據所釋放的能量在物質內部不同結構環境中不同的衰減,通過外部磁場干擾共振而做成影像,因此檢查時間往往需要20-30分鐘不等(做的部位越多,或成像組數越多或越細緻,則需要更多的時間),而因機器的成像「機台」(Gantry)比電腦斷層的還要厚(如圖),幽閉恐懼症的患者往往因長時間待在類似密閉空間的「厚重甜甜圈」內,而會有恐慌症發作的可能性

 

下列方法可能可以改善焦慮症狀:

  1. 先到現場親眼看看幫您檢查的機器,它並不是一個完全密閉的空間,是一個類似甜甜圈的結構,會有一個可動式的床把您送到裡面做檢查。熟悉它的構造可以幫助您減低焦慮。
  2. 根據施作部位不同,頭部不一定會進到甜甜圈內(可能您做的是腳,或肚子的檢查)。
  3. 會帶著耳機或耳塞,放射師可聽到您的聲音,如果需要休息可隨時表達。
  4. 可以閉上眼睛、思考其他事情、或深呼吸、或數羊……任何能幫助降低焦慮,進入睡眠的方法。
  5. 請家人或朋友在檢查室內陪伴您,可以跟您說說話降低您的焦慮。
  6. 如果以上方法都失敗,還有一個大絕招:在檢查時要求麻醉。許多無法配合的幼兒是以此方式檢查的。當然需要由您的醫師與您討論和相關的做法與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