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大醫院 李柏青醫師

 

磁振造影機是現代醫學不可或缺的診斷利器,機器本身長的圓圓胖胖的,中間有一個僅供容身的洞口給病人進去。磁振造影機裡頭利用超導體產生很強大的磁場,所以比較敏感的磁性物品可不能進去 (信用卡、手錶等)。有檢查經驗的朋友不曉得有沒有注意到,如果檢查的時候身上有固定金屬製品的話,比方說皮帶之類的,可是會在過程中感覺到隱隱約約的吸力喔。

 

問題就來了,當身體裡面有金屬植入物可是又需要做磁振造影檢查該怎麼辦呢?那些牽扯皮帶頭的磁力要是將體內的植入物扯到脫位可不得了。因為植入物百百種,從骨折鋼釘、血管支架、開刀血管夾、動脈瘤線圈、甚至是鼻環肚臍環。唯一不變的要訣是檢查前要跟醫護人員據實告知,能提供植入物的型號尤佳,有時能藉由調整到低磁場的機台(1.5特斯拉)來讓影像更加清楚。另外提供三個大致的準則供參考:

一、骨科的固定鋼釘大多固定的很緊,不致被磁場位移、術後一陣子後多可安心受檢。

二、心臟節律器、人工耳蝸、動脈瘤線圈/血管夾是較需注意的醫材,有很多型號(尤其較舊的)無法接受高磁場環境、務必備好型號與醫師討論。

三、剛開完刀的病人有時植入物還不穩定,可考慮一個月之後再受檢。

 

 

參考資料:

http://mrisafety.com/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