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中慈濟醫院醫學影像部 陳詩華醫師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民十大死因依死亡率排序,癌症歷年居首位,其中又以肺癌發生率最高。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沒有良好及有效的篩檢工具,所以無法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也較困難,故死亡率居高不下。

  在2011年,由美國所做的對吸菸者肺癌篩檢試驗(NLST)中發現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low-dose CT)進行肺癌篩檢的人比使用傳統X光進行篩檢的人死亡率低20%[1]由於台灣的肺癌病患有無吸菸大約各占一半,與美國患者大多是因為吸菸引起肺癌的狀況大不相同。所以在2015年由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台灣肺癌學會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聯合組成了肺癌篩檢團隊,進行了初期對台灣不抽菸民眾的肺癌篩檢。其中low-dose CT篩檢影像判讀工作重擔則由放射科醫師進行判讀。為了使判讀的結果更具有臨床上的效益,所以當時也引進了美國放射醫學會制定的肺癌篩檢結構式報告(Lung-RADS)以提供結構化、標準化的報告來指引臨床醫師的後續處理及追蹤建議。

 

1. 什麼是低劑量電腦斷層(low-dose CT)

  低劑量電腦斷層(low-dose CT),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新技術且不用注射顯影劑。low-dose CT掃描方式是以螺旋連續旋轉方式快速掃描整個肺部(掃描本身花費時間約10-20秒),形成3D無死角的肺部連續影像。這種方法可以發現傳統X光無法發現的肺部小結節,特別是原位癌,這對早期肺癌的發現非常有幫助。[2,3]

  跟傳統CT相比,low-dose CT掃描的輻射劑量約為傳統CT的1/5~1/7。根據受檢者的身材,暴露劑量大約會有1-2毫西弗的輻射劑量,這大約跟15X光檢查所接收到的輻射劑量差不多。[4] 雖然這種檢查有輻射劑量的問題,但依統計接受這種篩檢的好處是遠遠大於不接受篩檢的風險,特別是對於有肺癌病史的族群,可以達到早期診斷。

 

2. 什麼是Lung-RADS

  根據美國肺癌篩檢試驗(NLST)中發現,使用low-dose CT進行肺癌篩檢的人比使用傳統X光進行篩檢的人死亡率低20%。但研究中發現篩檢結果呈陽性者,進一步檢查結果卻有96.4%呈陰性結果。[1]所以開發一套對於篩檢陽性結果進行有效處理及追蹤的系統成為一項重要的課題。美國放射醫學會於2015年,基於過往乳房篩檢報告系統(BI-RADS)成功的概念,提出針對肺癌篩檢提供了標準化、結構化的報告方式及相應的處置流程,期望此系統可以有效地降低偽陽性的結果產生,稱為Lung-RADS。如附1.

 

 

1 .Lung-RADS 1.0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之肺部結節處理建議

(依據美國放射醫學會制定分級表)

分類

敘述

分級

處理

惡性機率

盛行率

不完整(Incomplete)

資訊不足或影像不佳

0

需要附加檢查或與之前CT做一比較

未知

1%

陰性(Negative)

沒有結節、明確良性的結節

1

建議一年後追蹤評估

<1%

90%

良性表現或變化

發展成侵襲性癌症的可能性較低

2

可能良性
(Probably benign)

可能為良性的發現,
建議短期內追蹤

3

建議6個月內追蹤檢查

1-2%

5%

有惡性之疑慮(Suspicious)

建議進一步檢查或有需要時在醫師指引下進行組織取樣

4A

三個月內追蹤,可以考慮加做其他檢查

5-15%

2%

4B

進一步檢查,或有需要時在醫師指引下進行組織取樣。

>15%

2%

4X

其他

臨床上有其他有意義之發現(意指非肺癌部分)

S

針對發現來做適當處置

未知

10%

過去診斷為癌症
(Prior cancer)

先前診斷為肺癌

c

資料來源: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 Lung RADS Version 1.0 Assessment Categories. Available at: 

https://www.acr.org/-/media/ACR/Files/RADS/Lung-RADS/LungRADS_AssessmentCategories.pdf

Accessed on August 22,2015.

註:以上分級只針對結節追蹤建議,仍需經過胸腔內科或胸腔外科專科醫師對於肺部疾病及個人作全面診斷及考量(:家族史、過去病史、生活習慣、癌症指數等),以獲得最大效益。

 

 

參考文獻

  1. 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 Research Team. Reduced lung-cancer mortality with 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ic screening. N Engl J Med 2011; 365: 395-409.
  2.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Screening Guidelines: Lung
    • . [July 20, 2012]
  3.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at 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Computed Tomography(CT): Questions and Answers. [July 20, 2012] 
  4. https://www.radiologyinfo.org/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