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京都大學醫學研究科 廖彥朋(醫學物理師)

 

「我做完X光檢查發現自己已經懷孕了怎麼辦?」

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但是如果在這邊要講「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的報告大家就會立刻Esc了。所以竭盡所能地做了這張自認為看起來很清楚的圖幫大家解說,我的口訣是:請牢記「100西弗」這個數字!「只有大於100西弗時才會發生確定效應,只有大於100西弗時機率效應才開始顯著」如果已經解惑的話就可以不用往下看了。

-----------------------懶得看的分隔線---------------------


關於這個問題,必須要分成兩個層面來解釋:第一,常規X光檢查的胎兒劑量是多少?第二,影響胎兒發育的劑量是多少?

「常規X光檢查的胎兒劑量是多少?」
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還是講了)第84報告引用英國普查的結果,常規X光檢查造成的胎兒劑量平均上均小於2毫西弗,最大也不超過10毫西弗。而常規電腦斷層(CT)掃描除了腹部(8毫西弗)以及骨盆腔(25毫西弗)以外,均低於10毫西弗。這表示,當檢查部位遠離子宮的時候,胎兒的增加的風險是非常低的。

「影響胎兒發育的劑量是多少?」
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又講一次)第105號報告的描述,胎兒可能會遇到的危險有四種:

(1) 致死的影響
這通常發生在胚胎著床期,也就是懷孕的第一週內左右,100毫西弗以下的劑量很少產生致死的影響。另一方面,有時候在此時發生的妊娠失敗連媽媽自己都不知道就結束了。

(2)先天性異常
在器官形成期的時候(懷孕3到8週),接受放射線曝露可能會造成先天異常(畸形),而其低限劑量約為100毫西弗。

(3) 中樞神經系統
在懷孕的8到25週間,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會開始對放射線敏感。在臨床上,尚未發現低於100毫西弗的胎兒劑量造成智能障礙的現象。但是如果劑量大於1000毫西弗,則可能產生嚴重的智能障礙。這種影響通常在第8到15週特別明顯,相對而言,在第16週之後的影響較低。

(4) 白血病與幼兒癌症
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第84號報告,在環境的背景輻射下,幼兒癌症的發生機率約為0.3%,若胎兒在懷孕期間曝露100毫西弗的劑量,則其風險可能會提高到0.9%。

總結而言,「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第84號報告建議「低於100毫西弗的胎兒劑量不應做為中止妊娠的理由」,此外,美國「國家輻射防護與測量委員會」第54號報告建議(1)「相對於其他可能影響妊娠的因素,小於或等於50毫西弗的輻射劑量應該被忽略」(2)畸胎的風險僅在大於150西弗時才有顯著的增加。

若對於檢查對胎兒的影響有懷疑,建議聯絡您的婦產科醫師,請他會同放射線專科綜合評估風險,並且定期進行產檢,這才是優生的不二法則。



參考資料:
ICRP Publication 84. "Pregnancy and Medical Radiation" Ann. ICRP 30 (1), 2000
ICRP Publication 105.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in Medicine: Ann. ICRP 37 (6), 2007

關於輻射的機率效應,請參考三分鐘科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0_3ZHkQLo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