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王別旭醫師

 

近年來因醫學儀器的進步與醫學觀念的改變,任何疾病愈來愈重視治療前的診斷。例如肺部腫瘤希望在開刀前確認為良性或惡性腫瘤,如此一來可在開刀前經團隊會議的討論,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或併發症。切片技術即為相應而生的診斷方式。

 

電腦斷層導引切片(CT-guided biopsy)是指利用電腦斷層導引,對於體內深處病灶的切片技術。其適用範圍廣泛,包括腹部、胸部及肌肉骨骼系統都可適用,尤其以肺部病灶的運用最為重要,因肺部深處的病灶無法以其他影像導引方式(例如超音波導引)進行切片,且支氣管鏡切片取得檢體較為困難,只有電腦斷層能夠不受肺部氣體的影響準確取得檢體,因此案例相當多。

 

進行電腦斷層導引切片前,首先會進行定位。定位掃描之後,接受切片的病患即不可再移動身體,避免定位錯誤導致危險。在消毒過後,醫師會注射局部麻醉藥,待麻醉藥生效之後,醫師會逐步將切片針由體外穿刺進入到病灶中,取得檢體。在這過程中會有數次的電腦斷層掃描,此外醫師可能會根據情況請病患配合閉氣。整個切片過程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取決於病灶的位置、大小、病灶周圍的解剖構造,以及病患配合度等等。

 

電腦斷層導引切片也有一些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例如氣胸、出血、其他器官損傷等),並非百分之百安全,也並非所有的病患、任何部位的病灶都適合使用電腦斷層導引切片做診斷,需在術前聽取執行醫師的解釋。若有任何疑問,建議直接詢問執行切片的放射診斷科醫師,由專業的醫師為您解釋。

 

圖: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