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陳書恬醫師

 

妳知道你的乳腺密度嗎?在美國有38州立法嚴格規定必須通知受檢女性是否為緻密型乳房1,為什麼呢?

 

什麼是緻密型乳房?

乳房是由分泌乳汁的乳腺組織、以及支撐它的脂肪組織所構成。從乳房攝影可以判斷乳腺組織密集程度,由疏到密可分成四個等級:脂肪型、分散型、非均質型、緻密型。

 

為什麼我需要知道自己是否為緻密型乳房呢?

在傳統乳房X光攝影下,病灶在脂肪型乳房中特別顯眼,但在緻密型乳房中容易被乳腺組織所覆蓋而隱藏,猶如霧裡看花(如圖)。此外,研究統計相較於脂肪型乳房,緻密型乳房得到乳癌的風險約4-6倍2

 

我是緻密型乳房,是異常嗎?該怎麼辦呢?

緻密型乳房並非異常,但由於會降低傳統乳房X光攝影篩檢靈敏度,建議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或3D斷層乳房攝影(Digital Breast Tomosynthesis),尤其是具乳癌家族史等高風險的女性。

 

既然乳房攝影可能無法判斷,又有輻射,能不能只做超音波?

不建議,仍應常規接受乳房攝影。因為有些癌症的表現是以微小鈣化呈現,對此即使是緻密型乳房,乳房攝影的診斷力仍優於超音波或核磁共振。

 

參考資料

  1. https://densebreast-info.org/
  2. http://www.cancer.org/acs/groups/content/@research/documents/document/acspc-042725.pdf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