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大醫院 李柏青醫師

 

迎接一個新生兒該是一個多麼歡欣鼓舞的時刻,然而生產可能發生的大出血仍是婦產科棘手的問題。大多數(70-80%)的大出血是由於子宮收縮不良所造成,出血量常會達半公升以上,非常嚇人。專業婦產科醫師手上有許多對付大出血的技術,如各式子宮收縮藥物、外力壓迫或按摩子宮、甚至開腹切除等等。然而當上述方法效果不彰,產婦仍持續流血時,放射科的子宮栓塞是另一有效直接的療法選項。

 

子宮栓塞需要介入型放射科醫師,像心導管一樣從鼠蹊部的動脈開個鉛筆尖大的小洞,然後將導管放入兩側的內骼動脈將血流阻斷,需要一到兩個小時完成。栓塞止血的成功率超過九成,傷口小,併發症少。在止血後數週,子宮附近會新生供應的血管,因此不太影響未來的生育能力,目前也被國際文獻認可為一有效的治療方法喔。

 

參考資料:

Cardiovasc Intervent Radiol. 2015 Oct;38(5):1068-81.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