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黃浩輝醫師

 

什麼是腦動脈瘤呢?

腦動脈瘤並不是我們常說的腫瘤,是腦血管壁局部結構薄弱點隆起膨出形成的一個與血管管腔相通的球樣結構。因血流不斷衝擊下,動脈瘤壁繼續被破壞變薄,當動脈瘤壁承受不了血流的持續衝擊時就會破裂出血,危及生命。少部分未破裂動脈瘤,如果體積較大,會壓迫周圍神經組織,導致神經功能受影響,比如頭疼、視力下降、視物重影及肢體功能障礙等。

大概每50人中有一位有未破裂的腦動脈瘤。動脈瘤破裂的年發生率約為1-2%。破裂的腦動脈瘤死亡率約為40%,而存活的人群中有約66%的患者有各種各樣的後遺症。

 

腦動脈瘤的治療?

動脈瘤的治療方式主要有兩種,開顱手術和介入栓塞。開顱手術是在腦組織之間的自然間隙分離腦組織,從血管外暴露動脈瘤,用一種特製的夾子夾閉瘤頸,這樣腦血管中的血流就不會再進入動脈瘤,從而達到治療目的。介入栓塞是在患者大腿根部穿刺血管,將微導管放到動脈瘤內,往動脈瘤內填入白金線圈從而閉塞動脈瘤,達到治療效果。隨著介入手術方式的不斷改進,一些新材料和技術的出現,如血流導向裝置(Flow Diverter)等,一些難度較高的動脈瘤得以較好地治療。

 

血流導向裝置的栓塞機制

  • 血流導向作用:可以干擾從載瘤動脈進入動脈瘤的血流,使動脈瘤中血液出現阻滯淤血,導致動脈瘤內血栓形成,並進一步使其完全閉塞。
  • 促進內皮修復:血流導向裝置形成了可供血管內皮細胞攀爬生長的腳手架,置入物被血管內皮細胞覆蓋後,可以將動脈瘤與載瘤完全隔絕,最大程度地降低動脈瘤的破裂風險及再通風險。置入物表面內皮化後,將在病變載瘤動脈頸部形成永久的生物性封閉。

 

血流導向裝置的優點

  • 接近動脈瘤理想的治療理念:消滅動脈瘤,保留載瘤動脈通暢
  • 復發率大大降低
  • 佔位效應緩解

 

目前健保支付規範

適應症: (自1070301生效)

一、僅適用於顱內之內頸動脈岩骨段至垂體上段,且符合下列情況之一:

  1. 動脈瘤最大徑大於15mm者。
  2. 梭狀動脈瘤(fusiform aneurysm)最大徑大於10mm者。
  3. 剝離性動脈瘤(dissecting aneurysm)最大徑大於10mm。
  4. 動脈瘤經線圈栓塞治療後復發,其最大徑大於10mm者。
  5. 同一支血管中發現2顆顱內動脈瘤。

二、每次限用一支;如同時申請線圈者,以5個為限。

三、需事前審。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