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賴盈傑醫師

 

什麼是核磁共振膽胰道攝影術?

核磁共振檢查是利用磁力和電磁波的原理來進行成像的一種影像學檢查。核磁共振最大的有優點是提供個了很好的組織對比的影像讓放射科醫師們做出疾病診斷,而且檢查過程中不會有輻射劑量的問題。其中核磁共振膽胰道攝影術是一種為人體膽道以及胰道設計的核磁共振檢查,利用針對水分子成像且不需要顯影劑,便能得到清楚詳細的膽胰道立體影像。

 

為什麼需要磁共振膽胰道攝影術?

肝膽胰道相關的疾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例如膽道結石、肝膽胰道腫瘤、膽胰道發炎感染…等疾病。核磁共振膽胰道攝影術對於這些疾病的診斷有很好的準確率,並且為未來治療方向提供豐富的資訊。

 

什麼人不適合磁共振膽胰道攝影術?

有些病人身上裝有舊式的心臟節律器或是金屬植入物,不適合進到核磁共振檢查機器中,因此在進行核磁共振檢查前檢查室人員都會進行詳細的評估。另外因為檢查時間稍長約略二十至三十分鐘且機器聲音較大,有幽閉恐懼症的病人也不適合此檢查。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