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林宇旌醫師

一位18歲大的男孩患有惡性骨肉瘤於右髖關節,但開刀後骨肉瘤又復發。如果要根除必須要切除右半邊的骨盆腔,可是這會讓他喪失行動能力也會導致他生活上的不便。針對此病患可選擇緩和療護,例如:影像導引冷凍治療,因這種治療可減輕癌症引起的症狀,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

骨癌冷凍治療
放射科醫師在電腦斷層影像導引下,將冷源探針插到腫瘤組織中,並將溫度降至-20度以下的超低溫區域,來破壞腫瘤細胞並造成細胞壞死,以達到治療目的。在電腦斷層下,可清晰看見冰凍範圍,以此來確認治療範圍是完全涵蓋腫瘤,而未傷害到正常的組織。患者可採取局部麻醉,在意識清醒下進行冷凍治療,復原期短,較之其他治療冷凍消融痛苦小,患者耐受性更高。對於較大病灶,冷凍消融能夠採用多針組合。整體來說冷凍治療是一項傷口極小且,正常組織傷害最小並且安全性高的治療方法。但健保並不給付,須自費(費用會依實際使用的冷凍探針數量變動),而長期效果仍須追蹤確認。

圖一


圖二


圖三


※ 如需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 - 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