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吳宛蘋醫師

什麼是腎囊腫?
單純性囊腫(俗稱水泡)是腎臟最常見的良性病灶,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越高。
發現腎囊腫時,需要先排除腎盞憩室(calyceal diverticulum)、雙套集尿系統(duplication)及其它腫瘤等原因。若確定為單純性囊腫,沒有出現感染、惡性病變時,可以不需要任何治療,定期追蹤即可。

腎囊腫何時需要治療?
單純性腎囊腫如體積巨大,可能造成血尿、疼痛、腎功能受損、高血壓、甚至囊腫破裂出血等併發症,此類有症狀的腎囊腫應接受治療。

腎囊腫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單純性腎囊腫的治療選擇包括手術囊腫切除、除頂(unroofing)、及酒精硬化術。根據文獻,腎囊腫經引流抽乾其中液體後再施以高濃度酒精注射治療是有效的治療方法,可達9成的成功率。

放射科醫師在影像導引下(X光透視、電腦斷層、或超音波)將穿刺針或引流管放進腎囊腫內,將其中的水抽乾,再將濃度95%以上的酒精注射到腎囊腫內,能造成囊腫內膜燒灼、硬化、及壞死,使之不再產生囊液,達到治療目的。

腎囊腫酒精硬化術因病灶大小、位置、有無膈間等狀況,可行性與成功率不等,需在術前完整評估並考量併發症的風險,應先諮詢專業的放射科醫師,充分討論後再行決定。


圖:三歲男童經腹部超音波發現左腎有一4.5公分單純性囊腫、且合併有高血壓,由放射科醫師經電腦斷層導引將引流管放進囊腫內,並將囊液抽乾後注入高濃度酒精(電腦斷層上呈現黑色,黃色圈起處)置放20分鐘後抽出,術後兩週、六週超音波追蹤可見囊腫逐漸縮小到僅0.3公分疤痕。


※ 如需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 - 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