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大醫院 施怡倫醫師

腹部超音波檢查是什麼?

超音波檢查是利用聲波反射的原理,當檢查探頭發出的超高頻率的聲波進入人體後,依據不同的組織特性而產生不同的反射強度,藉以重組出體內的影像。這種檢查非常安全且方便,也沒有輻射線。

主要可以檢查哪些器官呢?

腹部超音波主要是檢查上腹部的實質器官,包括肝臟、膽囊、胰臟、腎臟、脾臟、大血管、以及淋巴結;還有少部份腸胃道疾病,例如盲腸炎以及腸套疊等。由於空氣會影響音波的穿透,大部分的腸胃道疾病沒有辦法用超音波來做良好的診斷。至於骨盆腔內的器官,例如子宮、卵巢、膀胱等,則歸類在婦產科或泌尿道超音波的範圍。

檢查之前要注意什麼?

檢查前需要禁食六小時,但可以喝開水。禁食主要的目的是要讓膽囊漲大,以便檢查膽囊的病灶。由於禁食的原因,請糖尿病患者不要服用降血糖的藥物;其他的藥物可以正常服用。除此之外,因為檢查時要拉高衣服露出腹部,建議不要穿連身服裝。

檢查如何進行呢?

做檢查時,您會平躺在檢查床上,將上衣拉高露出上腹部。醫師或放射師會在皮膚上塗抹凝膠,以利音波傳導。接著便會將檢查探頭在肚皮上移動進行檢查。檢查中會請您吸氣做「腹式呼吸」,讓腹部脹起來,主要目的是要讓腹部的器官往下移動,避免被周圍的肺部以及肋骨遮擋。除此之外,也可能會請您向右側躺或左側躺,以便從不同的角度檢查。檢查時間依病情狀況,約需5-30分鐘不等。

※ 如需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 - 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