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北馬偕醫院 楊斐適醫師

上消化道攝影為一種X光檢查,檢查範圍包含食道,胃和十二指腸。檢查時需口服含鋇對比劑,胃的檢查另外必須要吞服一種蘇打粉,使胃擴張幫助判讀。對比劑可附著在消化道的黏膜上,協助診斷潰瘍、腫瘤或其他狀況。另外在做完檢查後,糞便會呈現白色或灰色甚至會有便秘的狀況,建議可以多補充水分,必要時服用些緩瀉劑來幫助緩解症狀。

檢查注意事項

  1. 為了讓腸子乾燥,檢查前10小時禁止吃任何食物及飲料 (10歲以下兒童則禁食當天早餐)。口乾者只能漱口,水不可吞下。不要吃任何食物、藥物
  2. 食道及胃攝影需15-30分鐘左右;小腸攝影則耗時較久,端視患者個人腸蠕動時間而定約需2小時~4小時不等,必要時甚至超過8小時。

檢查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

本檢查需口服含鋇對比劑,對進食或喝開水容易嗆到的病人,可能造成鋇劑吸入氣管及肺部造成肺炎,若您也有嗆鼻的症狀可考慮作其他消化道檢查(例如胃鏡)。

圖A:這是一位54歲的女性,因長期腹痛且有血便的情形來醫院求診。上消化道攝影檢查中發現在胃內有一處局部顯影劑的聚集(紅色箭頭處),最後證實為胃潰瘍。

 

圖B:這是一位45歲男性,因長期有吞嚥困難的問題來醫院求診。上消化道攝影檢查中發現在遠處食道及靠近胃賁門處有明顯狹窄(紅色箭頭處),內視鏡檢查及切片證實為惡性腫瘤。 

 

※ 如需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 - 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