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淡水馬偕醫院 黃俊肇醫師

腦動脈瘤為腦部不正常的血管構造,通常多數的腦動脈血管瘤在未破裂前,幾乎沒明顯的症狀,但破裂之後,可能會有劇烈頭痛,甚至昏迷的可能性。導致腦血管動脈瘤的原因有很多,包含高血壓、外傷、細菌感染或先天血管畸形等都可能引起。多數狀況都在動脈瘤破裂出血後才發現就醫的。針對一些尚未破裂的動脈瘤,每年將會破裂的機率大約2%,假若已破裂而併有蜘蛛膜下出血者,其近期內再破裂的機率為33%,必須完全治療才能免除破裂的危險。

 

治療動脈瘤的方式包含手術及動脈栓塞手術。栓塞的適應症為不適合外科手術治療腦動脈瘤的病例。栓塞治療的方法是利用血管攝影的技術,再防止其破裂,以期達到治療的效果。栓塞的治療方式會在過程中會使用特殊的導管,導引至腦動脈瘤內,並經由導管放置白金線圈填堵動脈瘤,且視情況搭配血管支架,或在特定情況下使用特殊血流導引支架治療。檢查及治療完成後,醫師會移除血管內之導管,進行初步之止血動作;達到初步的止血後,會包紮傷口,並以壓迫繃帶固定及二公斤重的砂袋壓迫傷口以幫助後續的止血。

 

 

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

(一) 大約有90%以上成功機會,但可能有下述的併發症發生(機率約5-10%):

  1. 疾病本身自然病程之惡化,例如動脈瘤突然破裂再出血;
  2. 在送入導管時,腦血管有可能破裂,嚴重時甚至死亡;
  3. 栓塞時或栓塞後可能會使附近正常血管阻塞,造成中風;
  4. 血管收縮造成缺血性中風;
  5. 線圈移位導致正常血管阻塞造成腦中風。

(二) 關於戳刺血管的部位:

  1. 血腫 0.1 %
  2. 血管阻塞 (極少)
  3. 假性血管瘤 (極少)
  4. 動靜脈瘻管 (極少)
  5. 感染 (極少)

 (三) 對比劑之過敏反應

 

※ 如需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 - 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