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詹雯惠醫師

 

淋巴系統雖被稱為人體的“第三循環”,但它的生理機制仍有許多未明之處,而且與動脈或靜脈系統不同的是一直沒有公認很好的影像工具來造影:核子醫學淋巴攝影(Tc99m lymphoscintigraphy)的解析度及解剖構造的訊息較差;傳統足背淋巴攝影(conventional lymphography)較為費時且具侵入性;而淋巴管循血綠攝影檢查(ICG lymphography)則僅能評估肢體淺層淋巴回流,無法評估深層或中心淋巴系統。

過去淋巴病變(如淋巴水腫,淋巴管瘤病(lymphangiomatosis),乳糜滲漏(chyle leakage)等)的患者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多半只能保守治療;隨著顯微手術的發展,各式針對淋巴病變的治療如淋巴皮瓣移植及淋巴靜脈吻合手術等被提出,因此術前淋巴影像越發重要。

新一代多影像工具淋巴攝影結合了磁振造影淋巴攝影(MR lymphangiography, MRL淋巴結注射淋巴攝影(intranodal injection lymphangiography等造影技術,除了評估周邊淋巴系統外,值得一提的是對中心淋巴系統病變(如乳糜胸(chylothorax)或後腹腔淋巴管瘤(retroperitoneal lymphangiomatosis)等)也有很好的診斷價值。MR lymphangiography (MRL) 利用heavily T2-weighted sequence(類似磁振造影膽胰道攝影術(MRCP)或磁振造影泌尿道攝影術(MR urography))使其他組織的訊號降低,從而使淋巴管的構造清晰易見。而淋巴結注射淋巴攝影則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細針置入鼠蹊部淋巴結,並注射含碘油溶性顯影劑 lipiodol,除大幅節省時間並可利用電腦斷層攝影更精確定位疑似乳糜滲漏的位置,為外科醫師提供更精確的術前計劃。

新一代多影像工具淋巴攝影提供淋巴病變患者新的選擇,透過這樣術前的影像評估,及多次專科團隊的討論下得以針對各個病患制定出個人化的治療計劃,淋巴病變不再令人束手無策,病患的生活品質也得以提升。

 

圖一,45歲女性,左下肢水腫多年,術前磁振造影淋巴攝影上可見後腹腔有許多擴大的淋巴管瘤 (lymphangiomatosis)(箭頭處),與外科醫師術中的發現不謀而合,病患在接受超級顯微手術淋巴管靜脈吻合術及淋巴皮瓣移植後症狀改善。圖片標示A: 腹主動脈。

 


圖二,43歲男性,食道癌術後產生乳糜胸,經保守治療無效因而接受淋巴結注射淋巴攝影。 (圖二 A) 超音波導引下將細針放置於右鼠蹊淋巴結的皮質處注射顯影劑Lipiodol,於透視攝影下可看見淋巴管顯影。(圖二 B) 滲漏部位從左側胸管漏到肋膜腔 (箭號處),接受胸管結紮術 (thoracic duct ligation) 後症狀改善。

 

※ 如需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 - 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