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 周春平醫師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有些婦女錯誤認為乳房大比較容易得乳癌,乳房太小就不易有乳癌。但無論乳房的形狀及大小為何,是否哺乳,都有可能是緻密性乳房。乳房的密度是根據乳腺組織與脂肪的比例决定。乳房密度評估分為四類:(A) 完全是脂肪(B) 腺體密度鬆散(C) 緻密但是不均勻性 (D) 整個乳房非常緻密。緻密性乳房 (密度C與D)有高比例的乳腺組織,少量的脂肪組織。隨著年齡增長(大約50到60歲以後),乳腺退化,脂肪組織會慢慢取代乳腺(變為密度A與B)。乳房緻密擁有較密集的乳腺,乳癌風險自然就比較高。有公衛專家统計,乳房緻密罹患乳癌的風險約是脂肪性乳房兩到三倍。

現在國民營養好,緻密乳房在4060歲台灣婦女是最常見的類型,然而它 除了增加乳癌風險外,也會使得一般乳房X光檢查能力下降 緻密性乳房在乳房攝影中會顯示出白色,乳癌在乳房攝影中也會呈現白色。因此,有時候一兩公分的乳癌但乳房攝影結果會說正常,妳如果知道本身是緻密乳房,最好同時進行輔助性的乳房檢查。無論是加作3D斷層乳房攝影(tomosynthesis),或乳房超音波(ultrasound)都可以檢測到會在女性緻密乳房被忽略的乳癌;你如果是明顯家族乳癌病史,可考慮接受自費核磁共振造影 (MRI)檢查或者是顯影劑乳房攝影

最近有一個在意大利的研究,在3000位緻密乳房且乳房攝影正常的婦女額外加做3D斷層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加做的檢查發現到24個一般乳房攝影忽略的乳癌。但額外的超音波檢查有利有弊,雖提高檢測癌的症靈敏度,可能產生其他問題如有較高機會接受額外切片檢查的問題。

許多女性可能是緻密乳房而不自知。在美國很多州已經立法乳房密度通知法Breast Density Information Law,建議應讓乳房致密的女性瞭解以及可供選擇的篩檢的建議,如超音波檢查、3D斷層乳房攝影(需自費)、3D自動乳房超音波(需自費),以彌補一般乳房攝影不足。偵測早期乳癌,必須依賴先進的檢查儀器、嚴格的篩檢品管、專業的國健局認證的放射科醫師搭配耐心的放射師、以嚴謹的態度遵循放射線醫學會診斷的流程的建議,才能看見成效。放射線醫學會醫師接受國健局委託在各項嚴格的台灣乳房篩檢品管指標中皆合乎標準,是妳可信賴的乳癌篩檢專科醫師。

目前全國共有200多家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通過國民健康署認證,認證名單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或是下面網址查詢。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1093/File_5105.pdf

 

 

※ 如需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 - 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