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大醫院 李柏青醫師

 

七十歲的王董有固定打高爾夫球的習慣,然而長期下背痛的問題讓他困擾不已。當然,來到本院之前,該做的坊間治療包括止痛藥、針灸、拉腰、按摩都試過了,但無一例外的效果不彰,每天得靠許多止痛藥劑過活。來到疼痛門診以後,我們仔細評估他在外院做的腰椎核磁共振,並未發現明顯椎間盤問題,但第三到五節腰椎小面關節(facet joint)有退化的現象,在臨床科建議下,王董來到放射科進行腰椎小面關節注射止痛

整個門診手術過程大約花費三十分鐘,用了四隻細針,精準導引到退化的關節處,對退化處注射消炎藥劑。王董表示整個過程僅有痠痠的感覺(手術可沒有麻醉喔),並在隔天早上興奮的打電話過來表示原有的下背痛都消失了,整個人輕飄飄的感覺,並十分後悔沒有早些知道這個治療方式。

影像導引的關節注射是近來流行的疼痛治療方式,因為能對局部退化處產生明顯的消炎止痛效果,如果對合適的病患,會比口服藥物來的有更好的反應率。在各類非手術的下背痛療法上,提供病患另一個選擇。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