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大醫院 李柏青醫師

 

『醫師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請教你一個片子?』

工作中時不時就會看到這類的訊息,似乎已經成了影像科醫生的日常寫照。但但但,這類片子真的可以這樣順手看看嗎?

老實說這類傳來的翻拍片子與標準的影像實在差太多了,光是那一點點模糊就不知漏掉了多少重要訊息,另外,大小、銳度、灰階全部都沒辦法調整(有用過photoshop吧,就像調raw檔一樣),再厲害的醫生也只能搖頭苦笑給個模糊的答案。

上道 (內行?)一點的朋友傳來的就是專業醫學影像格式(DICOM),不是那些模糊的手機翻拍照片,但嚴格說來也是勉勉強強。怎麼說,影像科醫生工作時用螢幕是特殊規格醫療等級,解析度好,灰階細緻,比一般液晶螢幕貴了數十倍,所以能看到很隱晦的病灶,臨時傳來的檔案往往只能在醫生的手機上閱讀,敏感度自然就下降了。

因此,想讓我們隔空看片子問問題的朋友,看能不能弄到標準的影像格式(跟醫院申請就有),另外盡量不要逼我們隨手在手機螢幕作出診斷,得到的答案才會正確喔。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