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吳文沛醫師

 

台中一名48歲美魔女十多年前曾經隆乳,因為擔心乳房攝影會夾破填充物,因此一直不敢做乳癌篩檢,直到摸到左側腋下有一個不明腫塊,就醫做磁振造影檢查後才發現已罹患乳癌。

 

什麼是乳房磁振造影 (MRI)?

磁振造影(MRI)是一種非侵入性無輻射的醫學檢查,因為對人體不具侵入性,不會產生游離輻射,提供三度空間影像,且具有高對比的影像清晰度,過程中,又不用擠壓乳房,因此也不會有乳房填充物破裂的疑慮

歐美先進許多國家研究報告顯示,磁振造影對於偵測乳癌有非常高的敏感度。相較於傳統乳房攝影,常因乳房組織緻密度高 (尤其超過80%以上台灣女性屬於緻密度高的乳房),乳房組織互相重疊進而影響其診斷率及偽陽性,乳房磁振造影則無此限制,因此乳房磁振造影檢查特別適合,應用於臨床觸診及傳統乳房攝影或超音波影像不明確時協助診斷

 

乳房磁振造影常見的問與答

  1. 磁振造影有輻射線嗎?
    磁振造影完全無輻射線,是個很安全的檢查。
  2. 磁振造影會痛嗎?
    磁振造影因為不需要壓迫乳房,只需要讓乳房自由的垂置於線圈內,因此不會有疼痛感。
  3. 乳房磁振造影和乳房攝影、超音波有何不同?
    每一種檢查儀器皆有其優點及盲點,主要是因適應症不同或依臨床需要而定。不同點在於成像原理不同,因此可以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各種檢查的必要性。
  4. 乳房磁振造影一定要施打顯影劑嗎?
    靜脈注射對比劑的目的是讓放射科醫師可以知道組織或病灶的血流灌注情形,有助於分辨病灶的本質,比如發炎、血管、亦或是腫瘤病灶。但注射對比劑在很少數的比例下會產生風險,包括過敏反應。而重度腎臟疾病的受檢者在接受磁振造影對比劑後,可能會發生腎因性全身纖維化病變,應盡量避免使用。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