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大醫院 李柏青醫師

 

我必須承認,放射科 (嗯,還有心臟科) 醫生的工作都很容易接觸到輻射線。別科同事一聽我的工作,往往就用同情語氣惋惜:「你們科滿有前途的,哎,就是輻射多。」

在此感謝大夥對放射科的關愛,但研究顯示放射科醫生其實安全的很。

日前刊在《放射學》這個權威雜誌的一篇調查,在追蹤超過十萬名醫生多年後,顯示1940年以後畢業的放射科醫生,比起同時期的精神科醫生 (幾乎不會接觸輻射線的醫生們),癌症發生率其實是差不多的。令人驚訝的是,放射科醫生的健康狀況甚至要比精神科同事要好,因為他們全因死亡的機率是比較低的。

相對來說,更早期的放射科醫生 (1940之前執業),的確在白血病、黑色素瘤與淋巴瘤的機率有較高的發生率。

放射科在年代上的健康差異應是源自輻射防護措施的發展和改進,以及放射儀器的輻射劑量減少,且即使到現在仍持續進步中。實務上的經驗也顯示放射科的輻射劑量其實沒比背景值高多少。

因此,請不要再有放射科醫生會比較早死的刻板印象了,在完善的工作環境下,輻射暴露帶來的風險可說是相當微小的喔。

 

參考資料:

Radiology. 2016 Dec;281(3):847-857. Epub 2016 Jul 19.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