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吳文沛醫師

 

乳癌是台灣女性惡性腫瘤的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則是排名第四,好發年齡介於40至55歲,比西方女性較為年輕10歲。經過國內外的統計顯示,透過乳房攝影篩檢可降低乳癌死亡率15%-40%,目前台灣的乳癌篩檢,在平均危險的婦女從45至69歲,每2年實施一次乳房攝影;在高危險群 (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乳癌) 的婦女,可提早至40歲。

然而乳房攝影在乳房緻密度高的女性,由於乳腺組織會覆蓋腫瘤,又稱為掩蔽效應,造成判讀不易。因此在美國已經建議使用其他輔助的影像工具來幫助診斷早期乳癌。而台灣的女性乳房緻密度的比例,較西方女性來的高許多,屬於乳房緻密度高的女性高達82.3% 。

乳房超音波被廣泛用於乳房疾病的診斷與乳癌的篩檢,並發揮重要的作用。自動乳房超音波 (Automated breast ultrasound, ABUS),被認為是一種最佳可以覆蓋全乳房組織的超音波掃描技術。自動乳房超音波通過自動掃描來獲得乳腺的三維圖像資訊,可多層面、多角度顯示病變,病灶的成像更加立體、直觀。由於它是規範化的掃描,可以減少因操作者經驗不足所造成遺漏。

在判讀方面,自動乳房超音波的獨特冠狀面對乳房惡性病灶特徵表現有更大的優勢,提高了診斷的準確性,可有效檢查出早期乳癌病灶。

 

 

 

自動乳房超音波優點

  1. 即時、簡便、快捷,無放射性損害,可反覆進行。
  2. 受檢者無需特殊準備,無痛。
  3. 超音波對軟組織有良好的分辨力,能清晰顯示乳房及胸壁的各層結構,判斷腫塊性質(囊性、實性或混合性)較佳。
  4. 全面檢查,不容易遺漏,能同時從三個正交切面上全方位的觀察病灶。
  5. 通過準確顯示乳頭及病灶的空間位置、全方位即時動態圖像更容易對病灶進行準確定位。
  6. 減少主觀性,方便普及,適於乳癌篩檢。

誰適合自動乳房超音波檢查?

  1. 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 (媽媽、姐妹、女兒…)。
  2. 曾經有診斷良性乳房結節的女性。
  3. 乳房緻密度高的女性。
  4. 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5.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的女性。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