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大醫院 李柏青醫師

 

人工智慧的應用又邁進了一步!

今年麻州總醫院的研究團隊發現,把人工智慧應用到影像重組領域上,比起一般商用程式,能夠讓畫面更加清晰。

一般來說,在電腦斷層機器用X光穿透人體後,機器會利用獲取到的原始資料去重組計算。最原始的計算方式是過濾反投影法(filter back projection)。當然,如果想讓X光劑量下降,畫面雜訊會上升,低到一個程度就無法判讀了(見圖示,中間的低劑量影像明顯品質不佳),這也是輻射劑量一直無法太低的原因。最近電腦運算效能愈來愈好,我們能近一步利用迭代運算(讓電腦重複計算千百次的意思, iterative reconstruction),可以在低輻射下,將原本很醜的影像品質維持住。

麻州總醫院的研究重要性在於,人工智慧的使用能更進一步勝過迭代運算的影像品質,普遍使用後可望將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再往下降一個檔次。想想看,如果以後電腦斷層跟一般X光劑量差不多的話,輻射致癌的疑慮豈不是小的多了嗎?

 

 

參考資料: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 volume 1, pages269–276(2019)

 

※ 若要轉載本文,請註明文章出處為「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幸輻知識+」」,並附上網頁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