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 健康醫療網/記者楊艾庭報導

  • 前列腺癌偵測不易 MRI能精準揪出「最惡性腫瘤」

    磁振造影精準的特性不僅用於定位腫瘤位置,王俐人教授指出,還有助於進行病理切片時更加準確,讓病人免於承受反覆手術的風險。

    根據健保署2018年資料統計,台灣男性前列腺癌(又稱攝護腺癌)發生率是第五名,約有6,600位新病人平均診斷年齡是72歲。前列腺癌的發生和年齡有很大關聯,身體逐漸老化,容易發生細胞突變進而產生癌變。中華民國放射醫學會常務理事、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影像診療科主任、台灣前列腺影像工作群主席王俐人教授表示,隨著影像學科技進步,對於前列腺癌的診斷與治療,磁振造影提供很大的幫助,不僅能夠精準判別分期以及揪出惡性腫瘤位置,還能夠監控病人在治療前、後前列腺癌的變化,給予病人最妥善的治療方式。

    磁振造影精準揪出惡性腫瘤 降低手術造成傷害

    一般前列腺癌是以肛門指診和經直腸超音波檢查,也可透過抽血來檢驗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一旦病人經抽血發現PSA數值過高,則可能是癌症,但是初期癌症並不易檢驗,且PSA數值高的人,也有可能單純是攝護腺肥大,因此王俐人教授表示,「若要精準定位及診斷前列腺癌,磁振造影(MRI)是最好的,甚至比超音波、電腦斷層(CT)都要更清楚。」

    磁振造影精準的特性不僅用於定位腫瘤位置,王俐人教授指出,還有助於進行病理切片時更加準確,讓病人免於承受反覆手術的風險;或在多發性前列腺癌患者佈滿的腫瘤中,找出「最惡性」的腫瘤,打破以往限制,精準揪出兇手,獲得最適切的治療。

    王俐人教授進一步說明,透過磁振造影還能提供醫師與前列腺癌患者進一步評估治療的方式,透過影像判定目前腫瘤的擴散及分佈程度,例如有些腫瘤切除後恐連帶影響性功能,此時即有依據讓醫病事先討論治療模式,也許改以賀爾蒙治療,避免手術造成傷害,滿足病人對於治療的期待。

    而且,過往磁振造影只能用來判別前列腺癌的期別,但現今科技進步,還可利用於判斷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並以國際通用的標準評估方法「PI-RADS」系統,以1到5分判別罹癌的可能性,越高分機率越高。

    核磁造影有助於準確監控病人狀況 但「這些人」不適合做

    王俐人教授強調,前列腺癌跟其他癌症相比,死亡率並不高。根據調查,大多數前列腺癌患者,死因通常是其他疾病,且由於「腫瘤生長速度怠惰、緩慢,大概十幾年才長一點點,難以擴散,因此並不是診斷就一定要治療」,若不是極度惡性的腫瘤,會選擇以積極監控(Active Surveillance)的方式與其和平共處。當患者是以積極監控的模式,磁振造影也發揮著「以非侵入性方式監控病人狀況」的特性,輔助判斷前列腺癌是否惡化。

    若病人已經完全摘除前列腺,其中15%的病人會復發,如果摘除後PSA數值又再度升高,恐怕是走上復發之路。有可能是局部復發,或癌細胞已經轉移至骨頭、淋巴等「全身性復發」,針對不同復發的狀態,必須施以不同的治療方式,王俐人教授說明,磁振造影對於判定前列腺癌是否為局部復發的精準度非常高,若不是局部復發,極有可能是全身性復發。

    不過,不是任何人都適合使用磁振造影,王俐人呼籲民眾,有些退伍榮民體內可能還殘存彈藥碎片,由於是金屬製,且磁振造影擁有高能量的電磁波,恐怕讓碎片在身體裡亂竄;安裝心律調節器的病人,必須與醫師討論調整電波,否則會受到干擾。同時也建議不要化妝,或是身上有刺青、佩戴金屬耳環、鼻環、肚臍環的民眾都需注意,電磁波是熱能,可能會引發局部燒傷。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51816

    關鍵字:王俐人, 前列腺癌, 磁振造影, PI-RADS, 土城醫院, 影像診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