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新聞

顯示完整選單

急診室的幕後英雄 靠精準影像診斷救回人命

  • 急診室的幕後英雄 靠精準影像診斷救回人命

    黃耀祥主任說,以車禍大量外部出血的傷者為例,一開始送進急診室會先進入外傷急救區,經過初步急救及評估後,待患者血壓情況較趨穩定,再將患者送到影像診療區檢查,並由急重症影像診療科醫師判讀傷者出血詳細狀況。

    「急診室」顧名思義就是給有緊急醫療需求的民眾,獨立於門診之外的快速處理管道。舉例來說,產婦於院外生產大出血,或受強力撞擊後無明顯外傷卻出現內出血,甚至因重大事故造成嚴重外傷等,急診科醫護人員常要面對的,都是重大傷病,必須緊急搶救的情況。

    但你知道嗎?即便是搶救,也不是病床一推進急診室,就可以馬上開刀治療,例如內出血範圍極大,剖開人體後再找出血點的風險極高。這些傷況、出血部位等,都需影像診斷科在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的情況下,以高專業視角從影像中精準判讀或有效止血,才能進行後續處理,搶救回一條又一條人命,可以說是急診室的「幕後英雄」。

    「急重症影像診療科」 專職負責急診影像診斷治療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急重症影像診斷次專科委員會召集委員、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系主任、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影像診療科黃耀祥醫師表示,以自己服務的林口長庚醫院為例,在急診施作與放射科相關檢查,如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CT scan)等,都需交由急重症影像診療科醫師做判讀,再與急診外科醫師互相討論,找尋最適宜的治療方式。

    但其實大多數醫院急診醫學部內,並無影像診斷科專科醫師,黃耀祥主任分享,過去急診室內如遇上患者檢查影像難判讀,或是傷者大量出血、內出血,找不到準確出血點等情形,都須緊急呼叫介入性診療放射科的支援。但院內該專科醫師本來人數就偏少,除了本來的職務之外還要一年365天隨時待命,或是下班後從別處被緊急呼叫回醫院,不僅體力上難負荷,也有可能延誤到診治黃金時機,因此,長庚醫院將急重症影像診療科獨立出來,專職負責急診相關之影像判讀、血管栓塞及抽吸、引流等治療。

    大量出血或內出血 外科無法輕易找出出血點

    黃耀祥主任說,以車禍大量外部出血的傷者為例,一開始送進急診室會先進入外傷急救區,經過初步急救及評估後,待患者血壓情況較趨穩定,再將患者送到影像診療區檢查,並由急重症影像診療科醫師判讀傷者出血詳細狀況。

    而若為內出血,則需先幫患者進行電腦斷層掃描,黃耀祥主任補充,影像檢查一直在進步,電腦斷層不像過去只有單一項目,現在可針對不同血管,例如動脈造影、門靜脈造影,精準找出出血部位。尤其對於肉眼不可見的內出血,國外研究顯示電腦斷層有約90%以上準確率。

    從影像中找出是哪個器官出血之後,再依患者血壓狀況分成兩種處理方式:(1)血壓穩定,可直接送進血管攝影室,以血管攝影栓塞術止血(2)急救處理後若血壓仍然不穩定,就會直接送進手術室,做損傷控制手術(damage-control surgery),將大量紗布塞到出血器官做緊急壓迫止血及控制汙染,暫時性關閉傷口並將患者移至加護病房,待生理狀態許可時,再回到放射科診斷找出確切出血點。

    生產過程遇血崩 影像診療救回一命

    除了意外事故之外,急診也偶會遇上產婦生產時出現大出血,而80%產婦大出血時會合併子宮收縮問題,導致明明大量出血但卻找不到出血點。黃耀祥主任回憶,曾有一名年輕產婦在院外診所生產後大出血,需要急救但未來可能仍有生育需求,希望能保留子宮。因此急重症影像診療科緊急介入,以血管攝影栓塞術快速堵住相關血管,才成功拯救病人並且保留其子宮。

    急診醫師並非全科醫師,未來其他醫院應該也會有更多急重症影像診療科的設置,在緊要關頭幫忙找出癥結點,搶命搶人,拯救更多生命。

  • 新聞來源: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