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新聞

顯示完整選單

破解網路謠言「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

美國學者最近非常關注有關一則錯誤的報導“少部分人因接受照攝乳房X光檢查,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可能性。”關於這則議題根本不足以作為醫學文學之依據。

以下摘錄自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in Medicine (AAPM)的聲明:

因接受乳房攝影而導致甲狀腺吸收的輻射劑量是非常低的。甲狀腺是不直接暴露在X-RAY射束照野上,故只吸收到少量(小於0.005 mGy)的散射線,相當於自然背景輻射暴露30分鐘所收到的輻射劑量。對於40-80歲女性每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因照攝之劑量而散射到甲狀腺非常少,若增加甲狀腺防護(俗稱鉛脖子)則會使得在擺位上會有些許的組織被遮擋到而影響或干擾診斷,甚至增加病患重照率而增加病患的輻射劑量,所以在照攝乳房攝影時不建議要加穿鉛脖子。

患者不要因聽信錯誤的媒體報導而拒絕做乳房攝影檢查。                    

若要知道更多訊息可由“Summary of Thyroid Cancer Risks Due to

Mammography  “by R. Edward Hendrick, PhD, FACR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