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查詢

顯示完整選單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形象識別系統

寫在70周年 改變的起點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於 1951 年夏天,由吳靜醫師發起成立,1953年起每年召開年會,並至1976年首度發行期刊至今。回首70年代,放射線醫學尚未受到台灣醫界重視,根據第9屆理事長徐均於1973年的統計,當時僅有91名會員,其中有18人出國工作、7人轉其他臨床科;隨著CT、MRI等新科技發展,帶動放射線醫學茁壯,至2021年4月,本會活動會員已達1,434人,其中有效之放射線 (診斷) 專科醫師1,155人。
自1951年至今,學會成立70年間,歷經台灣放射線醫學從草創到成熟;而隨著智慧醫療興起,我們也正面臨變局。
面對未來挑戰,從「幕後輔助走向臨床」將是放射科醫師的重要改變,與其憂心科技帶來衝擊,跳出舒適圈,強化放射介入性檢查的專業能力,積極參與跟診學習,找準自身定位,創造不能被取代的角色價值,這場科技浪潮,亦將是轉型的大好機會。
時值成立70周年,學會將導入完整的形象識別系統 (CIS) ,提示改變的開始。
視覺是建立印象的起點,預期透過系統化的方式呈現學會一致的對外形象,設計理念著重「保留傳統、不動搖本質」,僅以簡化色彩及空間的策略,讓學會以新面貌延續前輩們克服重重困難,創會至今的精神。
設計重點如下:
1. 著重功能與實用,設計出4種標準形式,能廣泛應用於各種情境。
2. 兼顧國內與國際通用,以中英文橫、直全稱各2款。
3. 考量身份認同,去政治色彩,中華民國與Taiwan並存不互斥,務實推動會務,擴大影響力。
在此特別感謝王慕澐小姐的專業意見和工作,在短時間內完成這項高質量的CIS製作。
展望未來,期許老幹新枝,薪火相傳,共創放射線醫學新氣象。

理事長 陳榮邦